結婚禮車,不可不知的習俗 
1.車輛數的搭配: 
在台灣的習俗中,一般車輛數多為三台、六台、十二台。目前台灣婚嫁習俗來說一般迎娶車隊為六台車,當然也可用三台禮車通常第一台車為前導車;俗稱『放炮舅仔車』大部份媒人都是坐在車隊的第二台車,也就是新娘車;與新人坐同一台車! 但若是新人結婚是用鄉下傳統婚嫁禮俗,那麼;媒人就不一定是坐新娘車囉!傳統習俗中,媒人也有可能會單獨坐一台車:俗稱『媒人車』,『媒人車』是固定在迎娶車隊中的第二台車,而『新娘車』則是在『媒人車』之後:也就是第三台車! 媒人會因為當地禮俗的不同,在迎娶過程中,所坐的位置也會有所不同的!但第三台車後的第四五六台車則是不拘於其他迎娶人員身份。


2.為何禮車車頂上要綁竹子、甘蔗
竹子是一節一節的.代表貞節之意.就是表示女子出嫁後要信守貞節,甘蔗則〈連根帶葉〉係代表「透腳青」,表示全家福氣健康的意思。
禮車上方懸綁一根由根至葉的竹子,表示「有頭有尾」。芋頭,甘庶,其實只有一個意思,就是開枝散葉,早生貴子"。


3.為何結婚禮車旁邊要綁豬肉 
有2種解釋:
1.古時候傳說...周公大戰桃花女的時候.周公要娶妻.桃花女化身為白老虎.要把新娘吃掉.周公怕老婆被桃花女所化身的老虎吃掉就用豬肉化身為新娘.讓桃花女搞錯。
2.以前娶妻都要翻山越嶺.怕迎娶隊伍遇到老虎.迎娶的人如果真的遇到老虎就會用豬肉丟向別的地方.引開老虎注意力.並快速逃跑而已,重要的那塊豬肉是給開新娘禮車的人帶回去的。
傳說中,禮車以竹子綁豬肉,是為了保護新娘因為在傳說中,新娘出嫁當天會有白虎精出現,要咬走新娘所以以竹子綁豬肉,是要給白虎精吃的白虎精吃飽了,就不會傷害新娘了。
現代人繫豬肉和紅包在車前,是為了防止途中碰到邪神。


4.新娘為什麼要丟紙扇子?為什麼還要加上一個紅包?
車隊一開動,新娘即擲手中的扇用意有三:
(1).扇諧音“散”;即結婚後拋掉娘家的姓,改從夫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2).出嫁後不能再像未出嫁時,耍大小姐脾氣;要把不好的習慣和脾氣拋掉,藉由擲扇動作,拋掉不好的習慣和脾氣,俗稱『放性格』。
(3).扇即“善”;擲扇後,把最好的福氣留給娘家不帶走意思就是將以前女生不好的習慣留在娘家,不要帶去夫家,加上紅包是為了給娘家的兄弟姊妹撿的,這樣他們才會願意撿(習俗是這樣訂的)


5.為何新娘母要潑水?
水代表財;現代註解,新娘出嫁帶有財氣,有幫夫運,可讓新郎金銀滿載。 

 

 

 


6.結婚禮車過橋會何要放鞭炮?

(1).通風報信,一小段路就放一次鞭炮告訴大家說新娘來嚕~婚禮瑣事還沒準備好的快一點。
(2).禮車如果遇到別對的禮車時,需要放鞭炮?那是有些老人家的習俗,怕煞到。


7.為什麼結婚禮車新郎要迎娶回來時不能倒車? 因為~不能退縮、不容後悔,倒車有點類似不願迎娶有些地方習俗很介意喔~其實可以車子直接開進去非倒車不可的話在新娘上車前由伴郎或司機開出去在倒車進來那新娘一出來就可出發囉~


8.為什麼新娘做進禮車後就不能動來動去?有什麼特別意義嗎?
在台灣婚嫁習俗中,結婚當天新娘要上新娘車時,老一輩的總會說【新娘坐乎正正,才會得人疼】〈台語〉意思是
(1).新娘坐相要端莊點,這樣未來 公婆及 先生才會疼愛,表示家事才有耐心去做好。
(2).新娘坐椅動來動去,在長輩看來:這個新娘婚後在家也會坐不住到處趴趴走,家裡會散散的。


9.結婚當天,為什麼新娘上禮車時不可以回頭? 新娘車離開娘家時,新娘不可頻頻回頭望;是怕新娘三天兩頭跑回娘家,會讓人覺得跟夫家“離緣”了,或是被夫家虐待了,才會有這個不成文的習俗! 

 

 

 


10.結婚當天新娘出閣至新娘車時,為何要以米篩或全新帶把雨傘遮頂?

主要是新娘結婚當天:
上不見天,下不能著地避邪擋災之意。 

 

 

 


11.結婚禮車上都要綁緞帶花是為什麼?

因為以前是用花轎迎娶,而轎邊都會結綵結花,所以花轎是迎娶的交通工具,現在的交通工具是汽車,所以也跟花轎的方式來結綵。

 

 

 

資料來源:為你訂結婚社群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