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談到台灣的特産,除了各種美味的食品和阿里山等名勝之外,婚紗業也不能不提。近年來,台灣婚紗攝影以其鮮明的風格和個性化的設計帶動了大陸和港澳地區的潮流,而且引起了歐美和日本的廣泛注意,許多學者紛紛赴臺觀摩取經。

    台北市婚紗業的發展最具代表性,規模也最大。30年前,台北市西門町的昆明街發展成為台北第一條婚紗街,後來婚紗街漸漸轉移到位於中正紀念堂旁邊的愛國東路,短短60米的大街上有21家婚紗店;第三代婚紗街位於中山北路,大約是在10年前開始發展起來的。

    在中山北路的婚紗店中,有1/3是從愛國東路分離出來的,並隨著消費群體的變化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就目前情況來看,愛國東路的婚紗店多以大眾化産品為主,價位在4萬至6萬元新台幣(下同)之間,消費對象主要是業務人員;中山北路的婚紗店以昂貴的設計産品而聞名,價位在5萬至10萬元之間。這種規模化經營大大促進了婚紗業的整體發展,不僅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餘地,而且婚紗店之間也形成良性競爭關係。

    台北市政府和民間對婚紗業的發展都非常重視。3年前,愛國東路婚紗協會正式成立,並依靠民間團體的力量主辦了“婚紗嘉年華”等活動,從而炒熱了整條婚紗街。2000年12月3日,在婚紗業進駐愛國東路20週年之際,台北市民政局等單位共同舉辦了第一屆台北市婚紗節活動。主辦單位不但邀請8對新人在當天完婚,同時還請來20對佳偶穿上禮服,讓他們一圓過去未能如願的“婚紗夢”。

    台北市長馬英九親自參加了此次活動,目前他已為1044對新人擔任過證婚人,可以説創下了台灣省的一項記錄。自他上任以來,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多次聯合民間團體主辦集體婚禮,這已漸漸成為市府的“招牌項目”。民政局負責人説,這一年多來,市政府採取了和民間單位合作的方式,推出了許多很有創意的集體婚禮,如在大佳河濱公園噴泉旁舉辦的“涌泉之愛”;在華納威秀電影城舉辦的“電影婚禮”和“千禧婚禮”等。這些豐富多彩的婚禮形式不僅為婚紗業者提供了展示自己個性和才華的機會,也讓世界了解了台灣婚紗業的最新發展。

    婚紗攝影流行什麼?

    2000年,台灣婚紗業者推出了所謂的“新世代婚紗”,新人在攝影時一反過去注重展現完美形象,更多地強調個人風格。目前,這種攝影形式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婚紗業者所接受。他們運用數位攝影技術,形成了另一種完全屬於新世紀的影像語言。從化粧、造型、婚紗的選擇到攝影,都比從前更能完美地體現個性化風格。“新世代婚紗”推出後,消費者或多或少都受到“年輕勇於嘗試”心情的影響。即使是一些比較保守、傳統的新人,也希望在細節上多一些變化。

    在化粧上,年輕一代更注重展現自然風采。過去的人像攝影比較重視完美無缺的美感,現在強調的則是個人特質的呈現。因此,在化粧造型上,台灣攝影人推出了“曬傷粧”和“凍傷粧”等自然造型,不規則分佈的腮紅如同日曬或雪地裏的皮膚效果,通過攝影呈現出另一種自然的、極具個性化的風格。在髮型上,過去流行以包頭為主的髮型,現在則是根據新娘目前頭髮的長短做適當變化,或是長髮披肩,或是短髮配以精緻飾物。彩粧的選擇也是以可愛、浪漫為主。

    現在的台灣年輕人還特別喜歡時尚化的婚紗禮服,這些服裝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穿,因此Julia婚紗店設計的無腰身、不刻意強調女性曲線的婚紗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此外,造型師還經常鼓勵新人穿戴自己的服飾,再與婚紗公司的産品搭配,從而塑造出不同的形象。簡單乾淨的線條,配合流行款式中的七分袖、寬褲管、超迷你短裙、牛仔褲等,再配以流蘇、動物皮紋等飾物,更能張揚自我個性。至於色彩的選擇,台灣青年人比較偏好浪漫流行的金色、紫色和米色。

    台灣的婚紗攝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MTV和日本風的影響,是MTV、數位攝影等現代聲光影像技術的完美結合。前不久,著名的青樺攝影藝術中心推出了很受歡迎的新人互動造型攝影,男女雙方的肢體關係更加直接地呈現出來,刺激感官、大膽的畫面與效果,透露出年輕一代對於情慾的自信。其實,台灣年輕人拍攝寫真集的風氣已經越來越流行了,很多新人都願意展露自己傲人的身材。這種個性化的作品,既可以留著自己欣賞,也可以廣為傳閱。

    日本風對台灣婚紗攝影的影響無處不在。沒有表情的表情、乾淨的視覺效果,或是甜美如偶像歌手般的粉嫩質感等,都是所謂的日本風。過去,婚紗攝影的角度和新人姿勢的選擇都是以唯美和端莊為主,與歐美婚紗攝影的典雅風格非常接近。但時下年輕人面對鏡頭的表現,則更多地體現了日本的流行趨勢。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用幾年前的一句廣告詞來概括今天台灣的婚紗和婚紗攝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完婚儀式分哪幾步?

    台灣年輕一代對結婚過程非常重視,求婚已成為現代男人必須經歷的一個神聖步驟,要靠自己的創意及誠意來贏得女方的首肯。當男方把代表一生一世的戒指戴在女方手上時,就標誌著求愛過程的結束和完婚禮儀的開始。

    台灣人的結婚儀式很複雜,它既保留了中國的古老傳統,又加入了西方的一些做法。訂婚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個步驟,男女雙方通常都要花很長時間準備作為交換的聘禮。

    男方送給女方的聘禮包括:數目為雙數的聘金,一般女方全數退還或只收一小部分;金首飾,包括兩條金項鏈、兩副手鐲、一副耳環,新媳婦必須在結婚當天把它們戴上以表示對婆婆的尊重;女方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如圍巾等)6件或12件;兩份用來敬神祈福的金炮仗;兩份表示新人甜甜蜜蜜的四色糖、冬瓜糖、冰糖和桔餅;代表早生貴子的紅棗、花生、桂圓及蓮子;供女方做湯圓之用的12斤糯米及紅糖兩包,象徵著團圓美滿;一打或兩打酒,表示一年24個節氣都平安順利。男方的聘禮通常要裝入6個或12個紅木盒子內。女方主要是準備訂婚喜餅,在訂婚酒席結束後由新娘送給她的親友,讓每一位前來助興的嘉賓都有一份禮物帶回家,另外還要回贈數盒給男方(數量為雙數)。女方在喜餅的選擇上,通常以精美大方為標準。

    台灣人訂婚一般是採用中國的傳統模式,比較而言,結婚形式顯得更加豐富多彩。相當多的新人喜歡到法院辦理簡單的公證結婚,取得具有法律效力的結婚證書;然後在喜宴之前舉辦一個形式上的婚禮,邀請社會上比較有名望的人當主婚人及證婚人。除此之外,很多人還採取佛教婚禮、道教婚禮以及密宗婚禮等形式。時下最受年輕人青睞的還是西方宗教儀式婚禮:新娘穿著白紗,在白色的教堂裏由神父或牧師做見證嫁給心愛的人,在悠揚的樂聲中得到親友的祝福。但是,這種婚禮儀式只適用於信徒或教友。

    喜宴是一場成功的婚禮的重頭戲,各方面的搭配都不可忽視。目前台灣新人的喜宴形式大致分為五星級、一般飯店、大型餐廳、歐式自助餐和自辦酒席五大類。其中,在廟庭、空地、街頭巷尾搭起布棚,懸挂喜幛的自由結婚宴席,是台灣目前最流行的喜宴形式。

    婚姻觀唸有何轉變?

    “五子登科”中的票子、妻子、房子、車子與孩子,在台灣男人的心中孰輕孰重?2000年台灣進行的一項青年社會價值觀調查顯示,新一代年輕人把夫妻關係擺在第一位,然後才是票子、孩子、房子與車子。這項調查針對的主要是研究所、大學、中學和小學的學生。

    調查指出,在不同年齡層的青少年中,“五子”排序並無明顯差別,只有小學生認為錢財最重要;中學生把夫妻關係擺在第一位,表明這個階段的年輕人對男女之間的情感充滿期待,也很重視。需要指出的是,研究生一般都把孩子擺在第三位,可能是因為他們人格的發展已經趨向成熟,更加嚮往家庭生活。

    雖然調查顯示台灣年輕人非常重視婚姻,但實際上台灣的離婚率相當高。據調查,1973年台灣的離婚率僅為0.038%,1980年上升到0.077%,7年內增長一倍以上。到了90年代,台灣的離婚率高達每6對夫婦就有1對離婚。台北市每4對夫婦就有1對分手,2000年結婚的新人中每三對半就有一對離婚。目前,台灣的離婚率已經躍居亞洲之首。

    在某種程度上,高離婚率使青年男女對婚姻産生了畏懼心理,不敢輕易踏入圍城。與此同時,台灣的婚外情也呈上升趨勢,特別是在年輕人中間越來越普遍。對台北市中正高中1500名在校學生的性教育問卷調查顯示,20%的學生有深度性行為經驗,45%的學生有接吻經驗。另一項調查表明,年輕一代婦女第一次性經驗多在19—22歲間獲得(佔43.7%),其次是25—26歲間獲得(佔31.2%),未滿18歲的佔16%,比27歲以後初次體驗性生活的9.1%的比例要多出近一倍。

    由於台灣為未婚者提供活動的場所和機會比較多,人們對婚外情也越來越寬容,不結婚照樣可以過性生活,因此許多男女遲遲不肯向婚姻殿堂邁進。此外,只要孩子不要婚姻的“未婚媽媽”的新形式,對一些女性也有較強的吸引力。影視紅星甄妮、張艾嘉選擇當未婚媽媽時,公開把自己的觀點向公眾陳述,態度十分坦然。在很多台灣女性的心目中,她們是追求個性解放和婦女獨立的榜樣。台灣某公司的總經理就公開表示自己不適合婚姻生活,她認為“婚姻關係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種不正常狀態”,婚姻制度不符合她對生命的看法。在這種觀念的作用下,她坦然選擇“不婚懷孕”。

    總之,台灣年輕一代一方面重視婚姻和家庭,另一方面又視之為陷阱。與其盲目跳下去受苦還不如等待觀望,這種心態已成為普遍現象。傳統習俗、倫理道德和社會責任已變得無足輕重。或許,這也是個性化的一種體現吧。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